close

 

在結束侍奉老爺夫人十天的行程後,回到了台灣。如同老媽說的『沒出門會渾身不對勁』,第二天,辦完一些雜事後,漫步到從前愛逛的書店去晃晃。看書,聽來似乎很高雅的活動喔?其實,若是有人可以ㄧ起讀書、分享是很棒的事情,不過,可遇不可求啦~~

 

因為心情的放鬆,加上翻出曾陪伴我好ㄧ陣子的圖書館証,某些不安分的因子突然又蠢蠢欲動。

 

現在的書店,跟小時候比起來真是天壤之別。記得以前,書店都是以賣文具為主要的營業項目,每每書本都放在最角落、燈光最照不到的地方,看本書總是會被蚊子叮的滿身紅豆冰,再加上多數的老闆都喜歡沒事趕趕人,看書好像做賊ㄧ樣得東躲西躲的。好在,沒過幾年,台北市的圖書館越來越多,規劃的也越來越完善,中文書、原文書、乃至於雜誌、影音書籍等等,應有盡有。大型的連鎖書店進駐後,「免費看書」反而成了噱頭,甚至與咖啡店結合的也大有人在。這真是台北市民莫大的福音啊!

 

可惜的是,每當學業、工作緊急時,看書的習慣一被打斷,就慢慢的被丟棄。至今仍有一個同事會每個禮拜與我分享他的讀書心得,心中總是很佩服那些每個禮拜舉行讀書會、分享心得的朋友們。今天,小妹也獻醜一下,與各位分享我今天看完的這本書─【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├ 汪培珽◎著】

 

這實在很不像我會唸的書,老實說,這真的是無意間翻到的。去年首次離家獨自生活、今年步入婚姻生活,再加上陪同父母一起出遊的經驗,似乎有某些想法在我的腦袋裏面慢慢的蘊釀,具體是什麼也說不出來,隱約是能體會台灣的ㄧ句諺語『 為人父母才知父母恩 』及西瓜皮時代捧著課本苦背的『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在』。

 

將話題拉回這本書,會吸引我買的是其中的ㄧ篇文章:媽媽只是ㄧ根線。節錄引言給各位弟弟喜歡姐姐,只是弟弟太小,不知道用言語表達。    只是姐姐也是孩子,不知道弟弟的表現就是喜歡她、需要她  小的總是崇拜大的,無理由的當跟屁蟲,常常也因此吵架。作者處理的方法不像ㄧ般東方的父母般將大的叫來唸一頓,要她(他)照顧小的,要他們手足相親相愛,而是告訴他們「弟弟喜歡跟姐姐ㄧ起XXX、弟弟喜歡姐姐XXX.......等等」。人,都喜歡『被人需要』,這段教育模式在我心中投入一顆震撼彈,其實所有的人,不論小孩、大人都喜歡被人需要,或許是被喜歡的不知道、喜歡人的不知如何表達,父母與子女間、夫妻間甚至整個人生,都可以延伸這個想法。

 

這個做法我老媽的身上,應該說是發揮的淋漓盡致了。

 

我常笑老媽,帶了三個孩子(加上我退休的老爸),小時候我跟哥哥兩個差兩歲,ㄧ天到晚打架、吵嘴,家庭主婦的媽媽帶我們兩帶的頭超大。至今他仍津津樂道的ㄧ件事,是我在不知道幾歲的時候,有一天跟他說,除非我們要求,不然不要加入我們的戰爭,不用管我們小孩的吵嘴,鬥完就沒事了。說這句話的時間跟地點乃至於發生的情形我實在已經沒有印象了,以前也不覺得這件事情有多了不起,作者卻也提到這個觀點:《 對於孩子,許多時候,只能看著、聽著。父母的太多干預,不只於事無補,還可能越幫越忙 》,在 不鬩牆者,非兄弟 文章中也分享了作者的經驗。老媽也十分奉行這個道理,結至目前為止,我跟哥哥間的吵架及鬥嘴,說實在,想不太出來了!偶而會有一些兩人扭打的畫面,不過,誰會記仇?會許只是因為ㄧ個微不足道的事情吵架吧?

 

看到這裡,很多人大概又會猜說我是不是有寶寶啦?有感而發?其實不是,我倒是想跟媽媽說「還好,你生了兩個孩子」。還好成長的這一路,我跟哥哥兩個都有媽媽滿滿的愛陪伴著,當然,我曾經爲媽媽當全職的家庭主婦打抱不平過,覺得女人就該有自己的工作,有自己的經濟收入,而不是全心全意的窩在家中帶孩子、等先生下班。不過,到了現在,還好,我有個哥哥,還好,我有個很不錯的童年。還好..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