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寫這篇文章,我是抱持著很沉痛的心情。

有時候,會在網路或是mail裡面見到分享文,有台灣人也有大陸人,比較著兩岸的不同,對於台灣美好的描述,我們一定都看得與有榮焉。但是,我這篇文章,沒有要再繼續這樣的美好,我是要分享""部分""坐井觀天的台灣人在大陸的狀況。


1.在餐館大聲的炫耀。當然,很多人會說,對岸同胞也都是這樣啊!但是,試問,在台灣的時候,我們會這樣嗎???如果不會的話,在大陸,為甚麼要這樣呢?這樣的行為不需要入境隨俗吧!尤其,這種人,還會很怕別人不知道他是台灣人,不知道他很有錢,總是會說的很大聲,時不時告訴你「我在台灣怎樣怎樣」,我要買的這棟樓多少多少錢,我要買的甚麼東西有多少錢。面對著滿街開著勞斯萊斯的好有錢同胞,這些半吊子自以為是的呆胞,還能說甚麼???

2.耍特權。在大陸,我承認,因為人多、因為五千年的封建制度、因為貧富差距大,由其是當初開放的時候,兩岸的情勢差易非常的大,連車子都有所謂的「黑牌車」,也就是外籍人士才有的,路上,還會有人開道給你,出門在外,可謂禮遇多多。所以,耍特權的習慣很自然的就會在呆胞間流傳開來。

3.婚姻。很多呆胞的悲哀,就是異國婚姻。雖然同文同種,但是幾十年的分隔,已經讓兩邊的文化與生活習慣大相逕庭。""有一些""嫁給台灣老公的,整天就是上網、出去玩、shopping。小孩丟給阿姨,不聞不問。""有一些""老婆,跟老公回台灣??不願意,因為人生地不熟。然後,台灣老公就只能不斷的在大陸離鄉背井的工作。直到有一天,小孩只認得外公外婆,身邊朋友一個都沒有的時候,工作萬一不見了,怎麼辦???連洗碗工你都得做。上一波的金融危機,沒有工作又回不了家的人,就只能做一些想都沒想過的工作。出得來,回不去,家,在哪裡??


但是,台灣人要不要有世界觀??要;台灣人要不要有大陸經驗?要;但是每天的新聞,不是ma小姐就是籃球,不然就是隔壁家ㄚ貓阿狗小事的sng連線,要怎麼有宏觀的視野??

很多在大陸的台幹問我,回台灣去,你習慣嗎??

我心裡很大的疑問:「對於一個你生長的地方,為甚麼會不習慣??」只是少了打掃阿姨,只是少了頤指氣使的特權,回歸到你出國門前的狀態,台灣人,你怎麼會不習慣?

不論人在哪裡,只要記得我們從小受的儒家思想與道德教育,家人在哪裡,家就在哪裡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