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故事是一連串的,要從五個月前說起........

今年5月,我家老闆讓我請假回台待產,一直請到8月底,三個多月的假期。回台灣的時候,親戚朋友問完我請假的狀況,都會把我拉到一旁,竊竊的問:「你請這麼久,會不會被人家炒魷魚??」我爸跟我媽更是一邊擔心一邊等著我生完孩子回大陸工作。

回到大陸以後,大家看到我都嚇一跳,然後說:「你請多久啦??怎麼這麼快就回來啦??有休息夠嗎??」

原因是因為,大陸以勞工起家,對待勞工跟對待祖宗一樣,大齡女子的產假是三個月,不包含待產假,上班後,依規定還要給予哺乳假,從懷孕開始到生完小孩一年內,不准辭退員工。有一個同事比我早懷孕一個月,從他知道懷孕開始,我就只見過她來遞假單,等我上班後一個月,才看到她來上班。

台灣人!各位勞工朋友!你們的尊嚴在哪裡!?這已經不是一句「福氣啦!」可以道盡的BI!

 

昨天,銀行的小妹妹來找我開戶,已經見了兩次面了,估計覺得跟我熟稔了起來,就問我了:『你們台灣人是不是很容易見到明星?』

我心裡的OS閃過好多烏鴉!神馬都是浮雲啊~~~

另一個妹妹開口了:『我有去過台灣啊,環島玩了八天,台灣挺好玩的!』

喔喔~~有錢的獨生子女,台灣八日遊也要三四錢人民幣跑不掉,相當於他們一個月的工資啊!

然後又機哩咕嚕的問了我一堆問題以後,說:『我12月要去香港』

喔~~有錢喔!已經準備去HK血拼的人了

『我跟我男朋友,要去香港買結婚的東西』

Tiffany嗎 ??? 不過八零後的,有這麼有錢嗎??

『對啊,我們估計買個幾千元,大約一萬元的對戒就好。我男朋友已經定了一顆一克拉的裸鑽了,我們會另外去買個拖~~』

各位聽到了嗎????? 一萬元的戒指,用4.5的匯率換算,就是4.5萬喔!你們會拿這種錢去買對戒嗎???

這只是銀行的小妹妹的對話而已。

 

接著,我與台灣的銀行人員洽談業務往來的機會,他談到他到廈門去,做了幾千萬美元的貸款。果然是腦袋靈活的台灣人,總是可以想辦法在夾縫中求生存。我順口問了問他的獎金應該不少吧!?結果,他嘆口氣說:「你知道嗎?我的年薪不到30萬人民幣,你相信嗎??一個中資銀行小銀行的客戶經理,年薪都比我高的多」

 

台灣人!你們被資方的壓榨要何時才有盡頭啊!?在台灣只聽說過勞死,在大陸,只有拜託勞方不要離職的份。

在大陸,一個大學畢業生的起薪沒 RMB 4000,沒人要做,同志們!比台灣的最低工資17880還要高了吧????

 

台商在大陸,不斷給大陸員工加薪(不論是被老共威脅利誘,總是加薪這結果),也不斷的裁減台幹薪資跟福利。台灣的勞工朋友們!這就是你們賣命的結果!

福氣啦!BI啦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