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於生小孩,如果僅僅從「重宗接代」來看,格局太小,我會說這是「成家、立業」的解釋。沒有生過小孩,不會瞭解,懷胎十月到歷經痛楚生下孩子的心情,一個從自己身體裡出生的生命,對於孩子的付出,是不求回報的,只求平安健康長大的。這也是為甚麼,媽媽跟爸爸,給予小孩子愛的方式,是有不同的。當然,不能這麼狹義的說僅僅是這個原因,男女先天的本性也是因素之一。

 

 

 

在我們家,如同我第三個孩子的老公,總是會嚷嚷著,我唆使孩子跟我親近,不跟他好,因為孩子們總是睡覺的時候找媽媽,總是搶著跟媽媽牽手,總是在大多數的事情上,將媽媽放在第一個順位。但是,我的第三個孩子,也會吵著要跟我牽手,吵著要我陪著他一起做事情。

 

 

我分析給我第三個孩子的原因是:請不要跟孩子談條件!

 

 

 

每當孩子抬著可愛的臉蛋,用著稚氣的聲音,向爸爸請求協助的時候,爸爸總是會來一句:「那你親我一下」,或是要孩子做甚麼事情。雖然開玩笑的成份居多,但是,總是會讓人感覺到,得到的協助是一個可以被交易化的,是可以被其他東西取代的,而不是發自於愛的。

 

 

 

成為人母後,瞭解到了我從媽媽身上得到極多的母愛。她總是默默的,不求回報的對待小孩,讓我也有所從的將這份愛繼續的移轉給我的小孩,這是不需要孩子來回報甚麼的,那就是一份愛的延續,接受到的人,也會感同身受的接受愛及愛別人。所以,每當我的第三個孩子又想像孩子們討親親討抱抱的時候,我都會立刻提醒他。

這要從我的媽媽說起,我一直覺得她是一位非常神奇的傳統女性,長相跟同期的二秦二林那類的瓊瑤女主角相比毫不遜色,從不極言厲行,從小到大,沒有大聲斥責過小孩或是任何人,對小孩、對她的先生,我的父親總是無比溫柔,卻有著無比的堅毅,。而在婚後,她總是比我還無微不至的關懷我的老公。我也不只一次的向我老公感慨,娶妻當如此!

 

 

 

不要想著為甚麼別人不愛我,如果,我們給了對方所要的愛,如果我們不求對方回報,對方愛不愛我,怎麼會是一件需要被討論的事情呢?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